童軍進程

 

界童軍運動的創始人--羅伯 斯迪文森 斯密斯 貝登堡(童軍之父)誕生於1857222日的英國倫敦契兒西雅城( Chelesa) 的前尼路(Cheyne walk)是當時文藝家及科學家匯集的地方。父親因同時是卓越的數學家、物理學家、哲學家和神學家而聞名,31歲就在牛津大學教數學會彈風琴也會畫畫。母親亨莉葉坦葛瑞絲斯密斯(Henrietta Grace Smyth)女士。外公史密斯將軍是英國海軍上將也是一位傑出的物理學、天文學家 。在貝登堡三歲時父親就過世了,由母親扶養長大。

登堡先生讀中學時除了傳統科目如文學、數學、語言、自然科學等科目不怎麼高明以外,其他功課,如:音樂、美術、演劇、運動科目等都很出色,所以畢業以後一連考了兩所學校都名落孫山外,於是在充滿悲觀的氣息中他參加了軍校考試,沒想到居然以第二名考進騎兵學校,也因為他考試成績的優異,所以可以免受基本訓練,於三個月後就以騎兵少尉的身份出發前往印度服兵役。貝登堡先生的軍旅生涯非常順利,因為在阿富汗立下戰功所以很快的被升為上尉並派往南非服役。

18991011日在南非爆發了所謂的梅富根城戰役,梅富根城市南非的一個小鎮,可是這個小鎮的保衛戰的勝利卻造就了我們的偉人,在這次戰役中他組織了當地的青少年加以訓練,組成『少年斥侯隊』,專門打探敵情,救護,送信等任務。(註1:波爾人不打婦女和小孩 註2:少年斥侯隊是日後童軍活動的藍本,所以到了今天,南非人還是認為童軍的發源地是梅富根城)一直到1900517日戰爭結束,持續了217天對波爾族人的圍剿。終於獲得勝利也使貝登堡先生成為家喻戶曉的大英雄。

1907610日貝登堡先生結束軍旅生活以後備中將的身分回到英國,他因看見了戰後的英國大都市內有乞丐而震驚,他簡直不敢相信倫敦有三分之一的人營養不良,正如他筆下所寫的「數以千計的蒼白青少年們,胸廓狹窄的,支著下顎雙膝蹲在地上的可憐人,永遠抽著煙,淪為乞丐」時,他有了一個決定,他想幫助他們,應該說是他要拯救他們,他以當年在梅富根城時組織「少年斥侯隊」為藍本,開始了他的實驗。

1907年貝登堡先生和他的朋友綽號叫「男孩」的麥克拉倫帶著約20位小朋友到英國白浪島(Brownsea )開始為他的構想作一實驗,他運用了「小隊原動力」的原理,訓練他們領導和被領導,教導他們在島上露營的技巧、在野外生活的技能,要他們去觀察大自然,晚上大家圍著營火,聽貝登堡先生講述著他在異地的經驗和事蹟,他們一起唱著祖魯族的歌曲,他也揭示了對他們精神方面的鼓勵和期許。

19081月至4月間童軍運動的聖經「童子警探」(Scuting for boys)終於分成6冊出版問世! 很快地傳遍了英國每個角落,童軍運動也隨之在英國各地如火如荼的展開來。1909年貝登堡先生在英國水晶宮舉辦童軍技能表演時出現了幾位穿著自製制服戴著大盤帽的少女,她們要求也和她們的哥哥或弟弟一樣當一位女童軍(GIRL SCOUTS)。

登堡先生第一個反應是驚訝,甚至懷疑!但是由於那些少女們的堅持終於同意了她們的參加。不到一年的功夫,報名的人數就以達到了六千多人,於是貝登堡先生徵得母親和妹妹阿涅絲的同意,請妹妹阿涅絲負責女童軍運動。並且為這少女們的團隊命名為(GIRL GUIDE)

1910年由於一位不知名的倫敦少年的行善事蹟使這個運動傳佈到美國,同年也很快的在歐洲大陸推展開來了。一時間蔚為流行風潮,{聽說(當然是聽我說的!)在當時如果一個國家少了第四軍(陸海空三軍以外的第四軍:童子軍)幾乎會被認為不是一個國家},轉眼間,童軍運動很快的就遍佈了全世界。

1912年童軍運動傳佈到中國,嚴家麟先生在湖北武昌書院首創第一個中國童軍團

191213日貝登堡先生展開了為期233天的世界巡迴演講會在這次的旅行中他遇到了同月同日生只是小了32歲的歐拉芙 聖 克萊 索姆絲(Olave Saint Clair Soames)小姐,經過10個月的交往,19121030日他們成為夫婦,1916年貝登堡夫人獲選為女童軍執行委員會委員長,1918年改稱為女童軍總長(Chief Guide1930年又改稱為世界女童軍總長(World Chief Guide)夫婦雙雙成為世界總長一直到今天。

1914年貝登堡先生出版了「幼童軍手冊」(Wolf Cub handbook)為8~11歲的小朋友規劃了以吉普林(Rudyard Kipling)於1907年榮獲諾貝爾文學獎的名著「叢林奇談」為活動背景的幼童軍活動。

1918年一位蘇格蘭的委員波瓦.麥克勞倫先生(W.F.de Bois Maclaren) 捐贈了位於倫敦附近極偉園的一棟豪宅作為服務員訓練中心,19197月正式揭幕,9月的第一個星期六開始了第一期的服務員訓練營

1926年貝登堡先生身體狀況不佳,在美國有一群童軍人士發起了懷念日(THINKDAY),以貝登堡先生和夫人的生日222日為世界懷念日用來紀念倆伉儷對童軍運動的貢獻,這一天全世界的女童軍們都會捐出她們的零用錢及一些生活物品,用來關懷其他地區需要幫助的姊妹們。

1940年貝登堡先生寫了三封告別信給「童子軍」「女童軍」和「童軍的贊助者」內容是這樣的:

親愛的童子軍們:

也許你已經看過彼得、潘的演出,那麼你會記得,在任何場合中,那位海盜頭子都拿出他的喪殯演說詞,因為他害怕死的時候沒有時間也沒有機會把演說詞拿出來,我的情形和他也差不多,雖然我並非正在死去,我也那麼做,好像我這幾天就會死去一樣,因此我要對你們作一次訣別贈言:

「請設想這是我對你們所說的最後的話語,並仔細地加以沈思。我曾有過這份幸福:活得愉快。祝你們也能如此!

我相信上蒼把我們放在世界上是要我們快樂,為了要我們熱愛生活。幸福既不來自財富,也不來自你們事業的成功,也不來自你們對自己的肯定。假使少年時你們能鍛鍊成一副強健的體魄,以便成年時活的既快樂又有用處,那麼你們就向幸福邁向一大步了。

對大自然的研究會告訴你,為了我們的幸福,上蒼曾使世界充滿了那麼多奇妙而華美的事物,請滿足於你你們擁有的,而且好好利用它,請永遠望向事物的光明面,而非它的黑暗面,然而真正的快樂之道是使別人快樂!

請試著在死去之前,使世界弄得比你原先看到的世界更完美。

輪到你死的時候,請死得快樂,靠著這麼想:你不曾浪費時間,我曾盡力而為。為了活的快樂也死得快樂,請準備走我指出的那條路。請記住你們的童軍諾言,永遠永遠!既使你已經成年。願上蒼幫助你們,遵守童軍諾言!

你們的朋友 貝登堡」

194119日他與世長辭了,而他所創的童軍運動卻綿延不絕的流傳至今而且不斷的擴展著。一直到今天全球有超過2億五千萬以上的人享受過『童軍』這個運動。

  貝登堡